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泰王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Kingdom of Thailand

首页>分析报告

来源: 类型:

泰国工业区调研
  一、泰国工业区概况

  泰国的工业园区主要分为3种类型,第一类是一般工业园区“General Industrial Zone(GIZ)”,第二类是出口加工区“Export Processing Zone(EPZ)”,第三类是自由贸易区“Free Trade Zone(FTZ)”,其中绝大部分是一般工业园区和出口加工区,有的工业区即是GIZ,同时又是EPZ,而自由贸易区的数量则很少。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泰国的工业园区大大小小共有100多个,其中只有59个是享受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BOI)的鼓励优惠政策的,其余的或者是因为面积小(注:500莱以上才可申请,约合1200亩),或者是没有申请,而不享受该投资鼓励政策。需要说明的是,这里提到的投资鼓励政策是针对工业园区的投资人而言,而不是针对坐落在工业区里面的企业,也就是说,进驻享有鼓励政策的工业区之企业,并不自动享有相关投资鼓励政策。关于投资企业可以获得享有的鼓励政策,我们将在后文阐述。

  上述的59个享有BOI鼓励政策的工业区,其中的34个或是完全由政府投资设立,或者是政府和私人合伙设立,或者是私人设立而由政府和私人合作经营,其余的25个则完全由私人设立并经营。

  二、工业区管理机构

  泰国工业部下属泰国工业区管理局“The Industrial Estate Authority of Thailand(IEAT)”对工业园区实行政府管理职能。该局根据泰国相关法律法规对工业区的设立履行审批;对工业区的建设,配套设施的完善,土地分配等实施管理;对工业区土地使用、园区经营、税收优惠、工作许可和外籍劳工等提供相关服务。另外,工业区管理局还赋予工业园区享受BOI优惠政策之外的特别优惠,主要是涉及外国投资者进驻工业园区对土地所有权、劳工及家眷、利润汇出境外等方面的待遇。

  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Thailand Board of Investment (BOI)”亦是泰国工业部的下属机构,由泰国总理担任主席,工业部部长担任副主席。BOI全面负责泰国投资促进工作,制定有关投资促进鼓励政策,还负责根据投资优惠政策以及为投资者提供各种与投资有关的服务措施来招商引资。其与工业区的关系主要是受理工业区及工业区内投资企业的优惠政策申请和进行审查批准,投资企业若申请投资鼓励政策,一般情况下,工业区内会有代理服务,统一向BOI申报。

  三、投资优惠区域的划分

  泰国共有76个府,根据行政区距离曼谷的远近和当地收入高低划分为3个区域(见附表1),不同区域内的工业园区享受不同的投资优惠政策。

  第一区:由中部的六个府组成,分别是曼谷(Bangkok)、佛统(Nakhon Pathom)、暖武里(Nonthaburi)、巴吞他尼(Pathom Thani)、北榄(Samut Prakan)、龙仔 (Samut Sakhon)。上述5个府围绕在曼谷周围,坐落其中的工业区是泰国工业区当中距离曼谷最近的,大约几十公里左右,交通十分便利,配套设施相当完善。属于第一区的享有BOI投资鼓励政策的工业园区共有10个。

  第二区:由12个府组成,分别是北碧、北柳、春武里、坤西育、大城、普吉、罗勇、历丕、北标、夜功、素攀和红统。这12个府相当于第一区的外围,距离曼谷100-200公里左右,交通便利,配套设施完善。属于第二区的享有BOI投资鼓励政策的工业园区共有34个。

  第三区:其余的58个府都属于第三区的,地理位置距离曼谷较远,在工业区当中处于最外围,但享有十分优惠的投资鼓励政策。这58个府当中又划分出22个低收入府治,区别于第三区的另外36个府,是所有工业区当中能享受优惠权益最多的区域。属于第三区的享有BOI投资鼓励政策的工业园区共有15个。

  投资企业进入不同区域内投资所享有的奖励政策,大体情况是距离曼谷越远越优惠,也就是说,第三区的条件最好。

  第一区的给予减免一般的机器进口税,免缴用于生产出口所必需的原料进口税1年,免缴法人所得税3年;第二区的设在获优惠投资的工业区内的项目将获得免缴机器进口税及7年的法人所得税,并免缴用于生产出口产品所必需的原料进口税1年;设在第三区的获优惠投资的工业区内的项目将获得免缴机器进口税及法人所得税8年,并免缴用于生产出口产品所必需的原料进口税5年(具体区别详见附表2)。投资企业进驻工业区内,并不自动享有投资鼓励政策,还要符合投资规模、投资行业等一系列BOI规定的条件,关于BOI的鼓励投资政策具体规定,本文不予祥述。

  四、工业区的服务

  对于相对成熟的工业区而言,只要是投资企业需要的,都有相应的服务提供。硬件设施在工业区开发建设时就已经完备,包括区内道路、通水、通电。通讯系统稍有不同,有的设有内部电话网络,号码可达到2千多个,所有网络的手机也都可以在工业区内打通,并配有高速度国内及国际个人租用的专线电路,ISDN电话系统及国际互联网络,但泰国的互联网整体来讲并不发达。工业区内都有污水处理系统,按照国际标准排放。污水处理费用一般按照正常用水量的80%计算,每立方米的污水处理费取决于BOD值,一般在3-7铢/立方米不等。对于一般的服务费是按面积计算的,内容包括了保养马路、公共照明、建筑物服务、保安等项目,投资者在将购买土地的地契办理完过户手续后就要缴纳,或者是在破土动工时开始缴纳,不同的工业区有不同的做法。服务费用标准由工业区自行决定,并根据情况变化需要可以自行改动,服务费用价格参见附表3-附表5。

  投资企业进驻后,工业区大都会为企业提供在泰国登记注册、申请生产许可证等服务,符合投资鼓励政策的,还可以代理申请获得BOI优惠待遇。企业建造厂房时,通过工业区就可以找到建筑公司、设计公司,工业区也会帮助联络有关的政府机构,但根据工业区的成熟程度不同,上述服务的质量有所差别。投产时,工业区也常常为企业招收当地工人。

  生活方面的服务也很完善,一般都设有高尔夫练习场、游泳池、羽毛球场、健身房、桑拿室以及小型电影院等。工业区还都规划出适当的住宅区供工业区中的工作人员住宿,档次有高有低,从工人到领导层都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住宅, 私人别墅也是常见。不出工业区,一般都能实现日常购物、餐饮、加油,有的还配备学校供工作人员子女上学。

  五、投资企业选择工业区之建议

  我国企业欲来泰国投资设厂,首先应该了解自身计划的投资规模和投资行业是否可以申请到(BOI)投资鼓励优惠政策,否则选择工业区与否并不重要。只有满足了投资鼓励的条件,才能谈得上进入什么样的工业区,如何更大程度上获得优惠政策,使企业的资金更加合理科学的使用。关于最新(BOI)投资鼓励政策,投资促进委员会由完整的资料,也有汉语版本,我国企业不难获得,本文不予祥述。另外,投资促进委员会还设有泰中投资项目顾问组(BOI Chinese Desk),许多工作人员可以讲流利的中文,服务非常周到,非常欢迎中国企业来泰国投资。

  如果投资企业符合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规定的鼓励政策,就会涉及到进驻第几区的工业园,以及会享受到如何程度的优惠措施,相关内容前文进行了相关介绍(参见附表:2)。在进行选择时,我们认为应该注意以下几个因素:

  (一)、全面了解,成本控制。  

  要根据投资企业自身的性质和规模进行成本预算,不仅要考虑优惠政策和泰国工业区的收费差异,还要全面了解用工费用差异、水电费用、交通运输费用等等,根据自己的利润预期状况来决定生产成本控制幅度,从而给工业园区的选择制定大体方向。

中泰两国同为发展中国家,也是世界资本市场上主要的引资国家。泰国政府加大宣传比较优势的力度,不断推出引资措施,吸引更多投资设到泰国投资。为了直观体现,下表列举了中国和泰国几项主要投资成本的比较:

表六:投资成本比较

要素 泰国(第三区) 中国 差别

土地所有权

  成本 所有者有绝对处理权 可获得50年使用权 泰国可完全拥有土地

公共设施条件 相似 相似 无太大差异

税收优惠 泰国取得BOI促进证书的项目可获8年免税,随后5年减半征收,交通、用电、用水可获得10年双被扣除 “两免三减半”的所得税优惠 泰国具有明显优势

为生产出口

产品的进口原

料关税 5年免税,如用于国内销售则免除75% 仅用于出口的免税 泰国条件略宽松

增值税税率 7% 17% 泰国税率低,出口退税容易

各种收费 较高 较低 泰国应减少收费项目

非技术

劳动力成本 第三区的月最低工资约70美元 最低工资月60美元 中国较低,但如果算上各种必须为职工缴纳的基金补贴则中国较高

技术劳力

  成本 考虑企业必须为职工缴纳的基金和补贴,泰国在中级技术人员层次与中国相差不大 中级水平相似,但高级技术人员则成本相对较低 对于高级的管理和工程技术人员来说,泰国成本相对较高

生活质量及

  服务 总体来说太过更加舒适,人们的服务意识较强,态度温雅 正在逐步提高 泰国占优势

数据来源:泰国商务网



  对于不同职位的薪酬方面成本,具体要看劳资双方最后协商一致的结果,以下列举了一般标准,仅供参考:

岗位 薪酬(月)

泰铢 美元

厂长、总经理 71000-74000 1800-1900
部门经理 47994 1208
行政总监 32296 813
工程师 26051 656
市场销售 23785 599
公共关系 16635 419
办公职员 15222 383
司机 8528 215
勤杂 6532 164

  数据来源:投资促进委员会  

  (二)、优先考虑交通

  距离曼谷的具体里程涉及到货物运输的成本,尤其是距离港口和机场的距离,是所有投资者十分关注的。附表中可以查到各个主要工业园区距离曼谷的距离,和泰国主要港口码头相关位置(见附表1)。建议投资者亲自前往感受,大略估算运输状况,结合工业区的不同优惠程度,选择适合自身利益最大化的工业园区。

  (三)、考察工业区的成熟程度

  工业区成熟与否关系到相关配套服务的完善程度。一般而言,工业区内土地使用率比较高的,入驻企业比较多,人气比较旺的,标志着工业区十分成熟,是我国企业应该优先选择的目标,建议企业进行实地考察。本文提供了一些参考数据,在附表3-附表5中列举了各个重要的工业区的规划总面积,以及目前尚可出售的面积,从中可以推导出已经售出面积和整个工业区的土地利用率。利用率越高的表明进驻企业越多,也标志着该工业区越加成熟。

  泰国本土工业比较薄弱,工业区内的加工生产企业大都是来自欧美和日本的投资。近年来,我国经济飞速发展,中国企业经济实力和国际开拓能力不断壮大,正逐步向东南亚进行跨国投资,已经引起泰国政府投资促进部门和泰国工业园区的重视。目前,各大工业园区也纷纷瞄准中国进行招商引资,不少工业区也都配备了懂中文的工作人员,对自己的宣传资料也同时有中文版本,非常欢迎中国企业前来泰国投资考察。



             驻泰使馆经商参处编
             二00五年七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