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泰王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Kingdom of Thailand

首页>分析报告

来源: 类型:

泰国对外援助的管理、政策及发展趋势调研
  泰国的对外援助始于1954年,当时由发展中国家、国际组织和其他赞助国出资供泰国政府组织实施教育和培训项目。1961年,泰国政府参加了科隆坡计划,开始对外提供政府奖学金,并于1965年正式开始了对外援助活动。1978年,为了响应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布宜诺斯艾利斯行动计划关于加强发展中国家之间技术合作的倡议,泰国经济技术合作厅建立了国家补充服务中心,并拟定了发展中国家技术合作纲要。但是,当时对外援助的财政预算较少,每年只有一到两百万美元。

  1991年,为了加强同其他发展中国家,尤其是同周边国家之间的合作,泰国政府建立了一个国际合作项目基金,总额为2500万铢(当时1美元约合25铢),用于资助对外援助项目。从92年起,政府合作项目基金的金额不断增加,到2005年泰国共对约40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了援助,总金额已增至约2亿铢。


  表一 2000年—2004年泰国对外援助政府年度预算表
  单位:亿泰铢
  年 度 2000年 2001年 2002年 2003年 2004年
  金 额 1.19 1.26 1.26 2.02 1.76

  一、 对外援助管理机构

  原经济技术合作厅(Department of Technical and Economic Cooperation 简称:DTEC)隶属于泰国总理府,是主要负责对外经济技术合作事务的机构,成立于1950年。成立之初,DTEC主要负责发达国家对泰国技术合作援助事务;从1963年起,开始管理对外经济技术援助项目。随着经济的快速增长和科技的不断进步,泰国自1992年开始对其他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柬埔寨、老挝、缅甸和越南提供技术合作援助项目。根据2004年10月18日颁布的皇家法令,DTEC被解散,成立了泰国国际开发合作机构(Thailand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Cooperation Agency 简称:TICA),隶属泰国外交部主要负责规划和实施对外经济技术合作援外项目,下设开发合作局、人力资源发展局、合作伙伴关系局、项目采购及特权局和局长办公室五个部门,其主要职能如下:

  1、研究分析国际合作计划的政策,执行、跟踪、评价技术合作项目;

  2、根据泰国政府外交政策,管理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项目;

  3、在双边、多边发展框架下,加强与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技术合作;

  4、管理对发展中国家的人力资源开发提供的奖学金;

  5、协调国际合作发展项目

  6、提供关于合作发展的信息。

  二、 泰国对外援助政策:

  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泰国的外交目标是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努力推动和发展同其他所有国家在政治、安全、经济、社会和文化等各方面友好合作关系,为了使对外援助项目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政府确定了对外援助的宗旨:泰国对外援助是外交政策的一部分,用于同其他发展中国家建立良好的关系,以支持政府及企业的工作。在此基础上,泰国援外政策主要奉行以下几条原则:

  1、 促进和发展同其他国家,尤其是周边国家之间在技术、经济、文化与政治领域的密切联系;
 
  2、 支持合作伙伴国家同私人机构之间促进贸易、投资和
旅游,以达到互惠互利的目的;

  3、 同其他发展中国家在经济、技术、科技发展方面的经
验交流;

  4、 促进与合作国科研机构之间的技术合作,加强学术交流,以提高综合国力。

  5、 加速泰国各机构的国际化进程。

  三、 对外援助方式:

  为了促进同发展中国家尤其是周边国家的文化交流和经贸合作关系的发展,更广泛地参与到政府间发展援助(Official Development Assistance 简称ODA)的活动中,泰国政府通过TICA设立了泰国国际合作计划(Thailand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Programme 简称 TICP)来实施具体国际技术合作项目。

  (一) 双边合作计划(Bilateral Program)

  泰国通过双边合作计划向合作伙伴国家提供直接援助。双方通过友好协商确定合作计划,计划主要包括:人力资源发展计划、泰国专家/团组/志愿者借调、提供设备等。

  表二    2000年—2004年双边合作计划政府年度预算、
  培训人数统计表
  单位:亿泰铢
  年 度 2000年 2001年 2002年 2003年 2004年
  金 额 1.00 0.95 0.94 1.40 1.13
  培训人数 822人 843 人 1012人 864 人 852 人

  (二)年度国际培训计划(AITC)

  年度国际培训计划(Annual International Training Courses Program)是TICP的主要形式之一。每年,泰国政府都组织一系列的国际培训课程,并免费提供培训费用,由TICA 通知泰国驻各国大使馆向发展中国家发出正式邀请函,发展中国家选派熟练掌握英语的官员参加培训项目。培训课程由泰国最好的科研学术机构来负责实施。培训课程的内容经常评估、调整以确保其对受援国家的实用性。

  表三 2000年—2004年AITC政府年度预算、
  培训人数统计表
  单位:亿泰铢
  年 度 2000年 2001年 2002年 2003年 2004年
  金 额 0.06 0.13 0.13 0.19 0.22
  培训人数 207 人 277 人 161 人 77人 92 人

  2006年,泰国政府根据受援国的需求,拟举办28个不同领域的培训课程,涉及农业、经济、教育、基础建设、公益事业、自然资源、公共卫生、社会发展及福利、旅游、贸易、服务和投资。
 
  另外,泰国政府还通过与捐赠国和国际组织联合的多边合作方式来实施AITC计划,例如:泰国-日本第三国培训计划、泰国-联合国儿童基金TCDC合作计划、泰国-联合国人口活动基金等。

  (三)同发展中国家技术合作计划(TCDC)

  为响应布宜诺斯艾利斯行动计划关于加强发展中国家技术合作的倡议,泰国政府提供一部分资金进行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技术合作,旨在加强南南合作,最终目标是推动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共同合作。TCDC计划共包括两个分支计划:第一、已签署的双边协议和定期协商会议(例如:中泰科技合作协商会议)确定的计划;第二、由发展中国家、代表发展中国家的捐赠者年度内提出的特殊要求或计划;

  (四)第三国培训计划(TCTP)

  第三国培训计划(Third Country Training Programme)是指泰国政府利用国际组织和赞助国的资金组织其他发展中国家选派人员在泰国参加各种研究、培训等学术交流活动。TICA代表政府负责项目的协调安排,并支付管理费用;承办机构承担项目费用;派遣学员赴泰培训的费用由赞助国负担。

  (五)多边和区域合作项目(TRCP)

  多边和区域合作项目(Trilateral and Regional Cooperation Programme)分以下几种:一、第三国培训计划下的多边合作,二、资金分摊的项目,即由泰国政府与其他赞助国或国际组织共同资助发展中国家进行次区域合作项目培训及发展中国家之间的技术合作。
此外,泰国政府还重点对人力资源、农林渔业、工业、科技、交通运输等领域的技术合作项目给与扶持。

  (六)泰国国际研究生计划(TIPP)

  泰国国际研究生计划(Thai International Postgraduate Programme)于1999年确立,2000年开始实施。该计划由泰国政府提供全额奖学金,学期2年,修完所有课程可获得研究生学位。TIPP第一期课程主要招收柬埔寨、老挝、越南、缅甸政府选派的熟练掌握英语的学员,目前招生范围扩大到阿富汗、孟加拉、不丹、尼泊尔、印尼、斯里兰卡、科隆坡计划成员国、美国组织成员等。课程涉及:科学、商业、经济、教育、卫生、农村建设、工程和信息技术等领域。2006年,共设置15门课程,并增设了人力资源发展课程。

  四、 泰国对外援助的发展趋势
 
  泰国在促进区域技术合作方面起着重要作用,也迅速成为其他发展中国家开发利用的重要资源。泰国政府将在财政预算允许的范围内继续加强对外经济技术合作。TICA也将加强对TICP项目的管理和实施以满足其它发展中国家不断提出的新需求。

  从援外方式上,以往泰国政府主要通过提供奖学金的方式来实施援外项目,导致援外项目过于分散,面铺的太大,效果反而不太理想。今后泰国政府将更加注重围绕有计划的发展项目来进行对外援助,是援外项目更大限度地发挥作用。从合作方式上,泰国政府希望同受援国发展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合作吸引来自国际组织及其他来源的赞助;这种合作伙伴关系将从双边合作发展到多边合作。泰国政府为此将更加注重合作伙伴之间的技术转让与知识经验共享,这将有助于使泰国成为该地区人力资源发展的中心。

  泰国政府将继续加深、加强同周边国家之间的理解与合作,进一步扩大各级政府同私人机构、公众之间的合作,尤其是在ACMECS(The Ayeyawady - Chao Phraya - Mekong Economic Cooperation Strategy)昭披耶河-湄公河经济合作战略以及在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农业、工业、旅游、海陆空运输网络、人力资源开发等其他次区域框架下,同邻国之间的合作关系;在多边合作领域方面,泰国政府促进经济、社会、科技、安全、人道主义援助、灾后重建、反恐等方面的国际发展合作,并将泰国发展成为国际会议中心。

  驻泰使馆经商参处
  (席文娟 执笔)